跳至主要内容

自在人生自学计划

自在人生自学计划 增强妇女能力的策略着重提升妇女的技能,以及加强妇女自力更生和内在的能力。妇女事务委员会认为这方面工作的重要一环,是为妇女提供充足和相关的教育和培训课程。在委员会成立后不久,已经注意到很多有关的课程都以职业培训为主,而这些课程在上课时间、地点、学历要求和可供选择的科目等,都似乎未能完全切合妇女的需要或兴趣。因此,委员会在2004年3月创办了「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自学计划」),以补充这方面的不足之处。

「自学计划」是委员会在增强妇女能力方面的一项重要措施,旨在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有别于一般与学术及职业训练相关的课程,「自学计划」特别为培养妇女正面的思维取向和提高内在能力而设,让她们更有效地处理各个生活环节,从而体验学习与生活的乐趣。课程采用面授、电台广播和网上学习三种不同模式授课,并辅以学习活动。

「自学计划」是香港首个专为妇女而设计的大型和无障碍学习计划,既灵活又方便,而且费用相宜,凡年满18岁的香港居民都可以报读,课程亦不设任何学历要求。

「自学计划」的课程内容很多元化,涵盖五个学习范畴,包括个人技能、护理健康、科技应用、生活智慧及艺术文化,迎合不同背景、兴趣的妇女的学习需要。 「自学计划」鼓励妇女善用私人时间空间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学习,除了增加个人能力和知识外,还能扩阔社交圈子。

「自学计划」经由香港都会大学(前为香港公开大学)和一间传媒机构合办,委员会与这两个机构的代表保持紧密联系,为计划提供策略性指引、监察进展和成效。此外,超过8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共同协作,为「自学计划」学员提供面授课程和学习活动。

另外,「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于2008年10月成立,并定期举办活动,让学员扩阔视野,并透过组织不同的义工服务贡献社群,将「自学互相」的精神发扬光大。

有关这计划的最新和更详尽资料,可浏览「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网址,或致电「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热线2915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