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会福利署的支援服务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

社会福利署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旨在为体弱而于日间缺乏家人照顾的长者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区环境内提供照顾、护理、复康训练和社交活动。

服务类别 服务性质 服务对象
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 为身体机能属中度或严重缺损的体弱及认知障碍症长者于日间提供照顾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保持最佳活动能力、发展潜能,以及改善生活质素,使他们能够在熟悉的社区安老。
  • 年满60岁或以上,在社区内居住并无接受安老院舍服务;
  • 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受损,并适合接受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服务;以及
  • 未能获得护老者全时间照顾人士。
长者日间暂托服务 为在社区中生活,但在个人照顾方面需要家人或亲属协助的长者提供临时的日间照顾或短暂的住宿服务。
  • 年龄达60岁或以上;
  • 需要一般起居照顾及/或有限度的护理服务;
  • 适合过群体生活,例如没有侵略或暴力行为;以及
  • 没有患传染病。
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 提供综合模式服务,使体弱长者可以继续留在熟悉的家居及社区环境接受护理及照顾服务,并维持最高的活动能力。
  • 年满65岁或以上的长者(年龄介乎60至64岁的长者,如证实有需要,亦可使用此服务);
  • 经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达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并需要一套周详的家居照顾及社区支援服务。
综合家居照顾服务 透过经验丰富及受过专业训练的工作人员和区内各服务单位的合作网络,为体弱长者、残疾人士及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种类的照顾及服务。
  • 年满60岁或以上在社区内居住的长者
  • 残疾人士
  • 有社会需要的个人及家庭

请浏览社会福利署网页搜寻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的详细资料

长者及护老者可联络就近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医务社会服务部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长者活动中心,以便这些服务单位协助申请服务及安排安老服务统一评估。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安老服务统一评估管理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