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增強婦女能力的策略著重提升婦女的技能,以及加強婦女自力更生和內在的能力。婦女事務委員會認為這方面工作的重要一環,是為婦女提供充足和相關的教育和培訓課程。在委員會成立後不久,已經注意到很多有關的課程都以職業培訓為主,而這些課程在上課時間、地點、學歷要求和可供選擇的科目等,都似乎未能完全切合婦女的需要或興趣。因此,委員會在2004年3月創辦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自學計劃」),以補充這方面的不足之處。

「自學計劃」是委員會在增強婦女能力方面的一項重要措施,旨在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有別於一般與學術及職業訓練相關的課程,「自學計劃」特別為培養婦女正面的思維取向和提高內在能力而設,讓她們更有效地處理各個生活環節,從而體驗學習與生活的樂趣。課程採用面授、電台廣播和網上學習三種不同模式授課,並輔以學習活動。

「自學計劃」是香港首個專為婦女而設計的大型和無障礙學習計劃,既靈活又方便,而且費用相宜,凡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都可以報讀,課程亦不設任何學歷要求。

「自學計劃」的課程內容很多元化,涵蓋五個學習範疇,包括個人技能、護理健康、科技應用、生活智慧及藝術文化,迎合不同背景、興趣的婦女的學習需要。「自學計劃」鼓勵婦女善用私人時間空間選擇感興趣的課程學習,除了增加個人能力和知識外,還能擴闊社交圈子。

「自學計劃」經由香港都會大學(前為香港公開大學)和一間傳媒機構合辦,委員會與這兩個機構的代表保持緊密聯繫,為計劃提供策略性指引、監察進展和成效。此外,超過8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共同協作,為「自學計劃」學員提供面授課程和學習活動。

另外,「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同學會」於2008年10月成立,並定期舉辦活動,讓學員擴闊視野,並透過組織不同的義工服務貢獻社羣,將「自學互相」的精神發揚光大。

有關這計劃的最新和更詳盡資料,可瀏覽「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網址,或致電「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熱線29152380。